人生如逆旅,我亦是行人。

【紡真】Palpitate 03

新學期的前兩星期是科目增修退選的時期,教授簡單地介紹了課程內容和作業要求,讓同學們自行分組,為之後的小組匯報做準備。


「大一的學生為甚麼來上大三的課?」河村坐在教室的最後一排,因為是小班教學,再加上有些學生喜歡逃掉第一節的課程簡介,放眼望去只有二十人不到。他用食指敲了敲小林的桌面,壓低聲量。


「這門課程可是畢業要求,我希望快點完成不可以嗎?」小林抬頭望著投影幕的簡報,圓珠筆在他的手上被轉出了花來,偶爾有重點顯示,他才低下頭來圈住筆記上的關鍵詞。


學校近幾年來進行改革,除了學系裡的必修和選修科目,還增設了其他範疇的課程作為畢業要求,例如體育、演講、電腦應用……務求讓學生們全方面發展,發掘潛能。


現在這門課是服務學習,學校建議同學們在大三的時候選修,課程會跟某些機構合作,服務長者或其他有需要人士。因此河村對於小林的到來感到驚訝。因為學習計畫表裡,建議同學們在大三的時候修讀。


「哪有這麼巧?」要說背後沒有人通風報信,河村是不信的,等下次碰到佐山,一定要讓她好看。


小林笑而不語,他在紙上畫了個笑臉,「河村前輩,可以跟我一組嗎?」


大學的分組很簡單,要不提前跟相熟的人約好,要不在第一節課的時候詢問坐在旁邊的人,作為新生的小林顯然屬於後者。筆尖在他的操控下,流暢地描繪出一個請求的動作:「拜託你了前輩,請收留我。」Q版小人帶著懇求的目光,若是開口拒絕,會讓人不禁反思自己是不是過於冷酷無情。


河村的良心稍稍受到了責備,他抬起手摸了摸鼻翼,最後敗在對方的眼神下,點開手機熒幕,將小林添加進小組的聊天室:「只是剛好差一個人而已。」他之前就跟朋友們約好了一起選這門課,不過對方都是逃課高手,而他則是猜拳落敗,只能來當個聽課代表,沒想到會在這裡遇到小林。


小林再一次意識到前輩的嘴硬心軟,果然佐山前輩透露的情報給予了他很多的幫助,假以時日,定能讓河村答應當他的模特。


「作為感謝,我請前輩喝珍珠奶茶。」小林禮貌地往群組裡發送信息自我介紹,然後直接鎖屏,沒有再交流下去的打算。


河村頗為意外:「我還以為你是外向好動又話多的人。」這幾天小林對他進行信息轟炸,早午晚都發來問候,就連看見蔚藍的天空都要拍下來分享給他,一天大概拍了五六張,完全塞滿了手機相冊。


「那只是對著前輩。」小林用指腹輕敲著桌面,他的唇角輕揚,有幾分愉悅,「因為你是我的繆斯。」光是看著,就叫他覺得賞心悅目,又有無數的靈感湧進腦海,想要立刻展開畫板,將這一幕記錄下來。


「嗚哇,你不覺得自己太狂熱了嗎?」河村發出了無意義的語氣詞,他假裝打了個冷顫,隔著毛衣掃掉並不存在的雞皮疙瘩。根據連日來的相處,他知道小林確實是個對繪畫充滿熱誠的人。真因為有這樣的認知,他才覺得自己難以勝任,繆斯不比普通模特,小林一下子將他的身價和位置抬得太高,使河村忍不住反思,到底自己是否真的適合。小林對他的執著是建立於這張臉,如果學弟再深入瞭解,就會發現他是多麼糟糕的一個人。


幻想一定會破滅的。河村想:至少在這一刻來臨以前就杜絕開始,別玷污小林的愛好和夢想。


「之前不是說過了嗎?我是個只會畫畫的笨蛋。」小林收回視線,轉頭凝望前方的講臺,「一直待在自己的世界裡,對周圍的事情充耳不聞。」他唾棄過軟弱的自己,也詛咒過無用的自己,只有在畫的世界,他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。


「但只要是我認定的事情,就絕對不會變。」換句話來說就是認死理,固執得很。


比起以前依靠眼色揣測別人的想法行事,現在的小林更重視於表達自己的看法。畢竟都不是對方肚子裡面的蛔蟲,若不好好溝通,只會萌生出更多的誤解和隔膜。但也要看對象是誰,沒必要浪費時間在不喜歡的人身上。小林偏過頭來,鄭重道:「直到靈感乾涸,河村前輩都會是我的繆斯。」


「比我的生命還重要。」小林補充道。


河村聞言笑皺了臉,但念及要維持形象,他舉起手擋住嘴巴:「該說你是天然嗎?不知道的人還以為你在告白。」


「不過也是,」河村側身撐著下顎,比起之前的閃躲,此刻更大方地面對小林的視線,「對於我們玩藝術的,繆斯就是神。」


他是學攝影的,偶爾遇到好的構圖結構,都會忍不住拿出照相機來,捕捉美好的瞬間。


「真好啊,能遇到自己的繆斯。」河村是打從心底裡覺得羡慕,以往也有其他人邀請他去當模特,但只是單純的愛美之心,沒有任何一個人會説他是靈感來源。


不過他答應的原因是為了賺些零花錢,對方是為了交功課。這種雙贏的局面何樂而不為?


但小林是不一樣的。河村想,他是個單純的畫畫笨蛋。


「所以前輩你答應了嗎?」小林覺得對方的堅持開始鬆動,趁機追問。


「這個嘛……誰知道呢。」河村有意捉弄對方,給出一個模棱兩可的答案。手邊的手機熒幕突然亮起,他擺出了周正的態度讓小林覺得奇怪,後者秉持著好奇的心態,悄悄地斜睨,窺見「英莉」發來的短信。


算了吧。


你喜歡的人真的是我嗎?


我們不要再浪費大家的時間了。


小林覺得對面的打字速度媲美火箭,提示框不斷地彈出新的信息,上一條很快就被下一條淹沒,顯然對方是在發洩些甚麼,將心中的鬱悶完全宣洩出來。


「別偷看。」河村一手按住小林的後腦勺兒,將他的腦袋往桌面上按。學弟的臉頰接觸到冰涼的紙張,連帶頭腦也清醒了幾分,小林舉手想要擋開前輩的手,卻發現河村的雙唇抿緊成線,似乎在忍讓,又透露出幾分落寞。


「女朋友?」小林猜測:看來還是很喜歡對方啊。


「都叫你別偷看了。」河村將手機倒扣,好像在欺騙自己,只要看不見,事情就不存在。但不斷震動的手機如同定時炸彈,倒數著他們的關係快要抵達終點。


「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。」小林索性趴在桌上,抬起眼皮仰望他,「不把自己的心意說出來,會錯過很重要的東西。」


河村有點煩躁,他似乎把小林的建議聽進耳內,又似乎沒有。他的指尖抵住手機殼不停敲打,嘟囔道:「又不是我在無理取鬧。」他和橋本英莉交往五年,正因為對彼此無比熟悉,才知道無法挽回:「有句話怎麼説來著?有些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。」


「分開也沒甚麼大不了的。」河村故作輕鬆。


「你的眼睛完全把你出賣了。」小林舉起食指戳了戳河村的手腕:要是真的不在意,就不要擺出一副快哭了的表情啊。


「你的眼神可能不太好。」河村偏過頭去,只留後腦勺兒對著小林。


「河村前輩,要跟我一起去轉換心情嗎?」雖然給點時間對方就會自我調節,但小林還是希望他的繆斯快點打起精神來。當下頭腦一熱,向河村發出了邀請:「要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嗎?」

评论
热度(12)

© 硝先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